徐卫林院士团队一行莅临创新中心交流指导

发布:2022-08-05 15:11:09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XHKosjAJ5CxZgxU_Vb3_1g  编辑:dong  点击:
7月27日下午,武汉纺织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卫林一行来到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参观交流并座谈。创新中心董事长梅锋、主任王玉萍
7月27日下午,武汉纺织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卫林一行来到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参观交流并座谈。创新中心董事长梅锋、主任王玉萍、研发总监徐锦龙、工程技术总监汪丽霞等参加座谈。

创新中心领导对徐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一行人参观了位于盛泽纺织科技园11号楼的未来实验室展厅,熔体纺丝、纳米纤维、阻燃纤维等多个实验室。在展厅,徐院士详细了解到中心的组织架构和建设方向,绿色纤维制品可信平台及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运营目标,基金项目技术成果进展等。参观过程中,双方交流沟通研发方向,介绍实验室可开展的研发小试类别,碰撞出许多新思路、新想法。

座谈会上,梅锋董事长为徐卫林院士颁发院士专家团队聘书。 

创新中心由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为首席科学家,建立了由上海大学复合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孙晋良、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顾问蒋士成、西安工程大学名誉校长姚穆、四川大学教授王玉忠、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武汉纺织大学徐卫林八位院士组成的行业领域顶尖院士团队。院士专家团队作为中心智囊团,对中心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建设方向和投资、项目评估等提供咨询建议并进行决策,为中心的长期可持续性发展方向出谋划策、保驾护航。


双方还就高性能纤维的染色攻关、玄武岩纤维等无机纤维研究探索以及在纤维在生物临床方面的应用展开交流,达成深入合作共识。

徐卫林院士长期从事先进纺纱技术与纺织品领域的研究,围绕超高支纱、柔洁纱、特种纱、纱线差别化、纱线与制品检测等方面开展了技术创新及其产业化,取得了突出成果。他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30余项。他持续攻关,发展完善了环锭纺纺纱原理,研发了嵌入式复合纺纱和重集聚纺纱技术,相关技术成果应用于毛纺、棉纺、特种纱线等领域,促进了纺纱产业的发展。在特种纱线领域,研制出高性能纤维纱线及其制品,利用该技术研制的“火星着陆巡视器耐高温弹性密封装置”解决了发动机喷火口处1500°C的高隔热、回弹和密封难题,为天问一号着陆过程“魔鬼9分钟”中的姿态调整提供保障,服务国家重大工程需求。

作为纺织工程专家,徐卫林的成就,让人们看见传统纺织业成为大国重器的一部分。2021年5月,徐卫林团队为天问一号探测器编织的耐高温弹性密封装置,为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保驾护航。时间再往前推5个月,他和团队为嫦娥五号织就的一面五星红旗,在月球高高飘扬。他成功开发出纯棉、纯羊毛、纯化纤单向导湿舒适面料等加工技术。同时,成功研制出织物导水性能测试仪器。该方向研究获得美国及中国专利4项,织物导水性能测试方法已成为AATCC国际标准。

在求学、从教30余年来,徐卫林除了向学生传授知识外,更多地是引导和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热爱所学专业、树立远大理想。在教学过程中他将理论教学与“沾满棉花”的实践有机结合,使枯燥无味的专业课变得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