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医速度!亚运主题“空中”救援成功开展——中航材航空救援指挥中心牵手浙江邵逸夫医

发布:2022-08-11 14:03:46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tve5gydjU1j-yRk4FFK9iA  编辑:dong  点击:
8月2日上午,浙大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停机坪首飞成功。伴随着阵阵轰鸣声,一架直升机盘旋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上空,在安
8月2日上午,浙大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停机坪“首飞”成功。伴随着阵阵轰鸣声,一架直升机盘旋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上空,在安全引导员的指引下,稳稳降落在五期工程楼顶停机坪上。紧接着,早已做好准备的院内亚运会航空医疗救援保障团队的医务人员,推着转运车迅速冲了上去,用最快的速度将伤者运送至急诊抢救室……

这是浙大邵逸夫医院开展的航空医疗救援实战演练现场。在停机坪现场观摩实战演练的浙大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说,这次航空医疗救援实战演练意义重大。首先,它是庆春院区收官之作五期工程项目启用前的首次试飞,意味着五期停机坪的顺利验收,庆春院区也正式开启空中急救的新篇章,医院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建设再次扩容;其次,它是邵逸夫医院作为亚运会医疗保障医院的首次亚运主题“空中”救援演练,将优化医院亚运航空救援应急转运与流程,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队伍的应急反应和团队协作能力。

2分钟,完成从急诊预检护士接线到登记报备启动航空应急预案;5分钟,抢救人员到位,胸痛相关团队到位,停机坪的管控、警戒和清场完成;15分钟,完成从亚运会会场停机坪到庆春院区停机坪的转运……环环相扣、分秒必争,充分诠释了空中急救的速度与效率,这场高效的实战演练与浙大邵逸夫医院空中救援的深厚基础密不可分。

据介绍,浙大邵逸夫医院是浙江省首批空中救援基地医院,自2016年10月以来,医院建立了覆盖全省的“黄金一小时”急救网络,已在省内9个地级市25家合作医院建立了空中急救网络,省内巡检完成78个包括学校、医院、广场、服务区等适航区域的起降点,完成宁波、富阳、江山、台州、绍兴、余杭、淳安多次危重症患者的转运和抢救,并在2019年成功完成2例危重患者跨省航空医疗转运,有效扩大院前急救服务半径,缩短急救时间。

当前,亚运会已进入“杭州时间”,对杭州的公共事件应急救援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浙大邵逸夫医院作为亚运会医疗保障定点医院、亚残运会医疗保障定点医院、空中医疗应急救援保障定点医院,空中急救网络系统再升级。庆春院区五期工程停机坪在硬件上拥有多项专利,拥有国内最先进的停机坪助航及控制技术,配置了低电压全自动同步升降安全网、直升机远程遥控系统、本地无线遥控系统、泡沫消防系统、夜间目视助航灯光系统、航空通话系统等高精尖设备,与下沙院区停机坪和全省各救援基地一道,全力保障空中、地面无障碍对接,助航空中救援。

此外,医院与中航材航空救援股份有限公司深化合作,中航材航空救援指挥中心就坐落在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行政科教楼,双方在直升机救援服务、航空救援指挥中心、浙江省航空救援服务平台、航空救援培训体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以打造在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政府认可、百姓满意、国内领先、可持续发展的航空救援运行新模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