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 | 特写:防汛大堤上的强排

发布:2022-08-10 11:13:34  来源:http://m.xinhuanet.com/ln/2022-08/09/c_1128901047.htm  编辑:dong  点击:
新华网沈阳8月9日电(记者白涌泉)8日,盘锦天空放晴。经现场连续强排作业,绕阳河北段堤坝旁的水位已明显下降。8月1日,位于辽宁省盘锦域
新华网沈阳8月9日电(记者白涌泉)8日,盘锦天空放晴。经现场连续强排作业,绕阳河北段堤坝旁的水位已明显下降。

8月1日,位于辽宁省盘锦域内的绕阳河左岸曙四联段一处堤坝发生溃口。随着河堤逐渐合龙,8月6日,按照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调派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新兴际华队、国家矿山救援山东能源队和国家危化救援燕山石化队、天津石化队等4支专业队伍共24车、95人,携带大流量排水泵33台(套),赶赴盘锦市支援排涝救灾。

盘锦市水利局副局长李勇说,防汛大堤被划分成A、B、C、D四段布设强排设备,实行分段排涝作业。其中,A段长1600米,B段长500米,C段长1400米,D段长1300米。

天津石化队队长刘玉伟介绍,分配任务后,4支队伍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对着党旗立下“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铿锵誓言。

7日6时30分许,4支队伍携带的33台(套)排涝设备开始出水,每小时能排水5.4万立方米。

堤上,党旗迎风招展。旗下,排水泵一刻不停地运转。燕山石化队队长童建斌在各排涝点位之间巡查,看着一眼望不到头的水面,他心里不禁着急。他与其他3支队伍的负责人来到防汛抗洪指挥部,商量建立排涝沟通协作机制。

“在排涝过程中,我们4支队伍各展所长、相互支撑,形成合力。”童建斌说。当需要放置潜水泵时,有的队伍带来的皮划艇刚好能发挥作用;设备需要加油时,新兴际华队的加油车能解燃眉之急;需要运送物资时,燕山石化队的运输车也能派上用场。

4支队伍负责人商定,每天召开2次碰头会,通报排水情况,加强沟通协调,合理安排作业。

“我们都是国家专业队,相互之间配合沟通非常顺利,经常就一些问题进行探讨,在设备使用方面遇到问题也能相互帮忙解决。”山东能源队副队长王永说。

4支队伍还商定了值班值守制度。“连续一天奋战,队员们很疲惫,为提高效率,我们实行三班倒,让大家能轮换着休息一下。”刘玉伟说。每班都配有安全员、信息员和技术装备操作人员,保证排涝作业顺利进行。

排涝工作有序推进,但挑战仍不时袭来。由于现场道路较窄、车辆较多,交通拥挤,导致排涝设备油料供给不畅。“1台发电机组4小时就要耗油100升。当地政府就近设立了一个加油站,但距离堤坝仍有15公里。为此,我们专门安排2人驾驶加油车,每天往返七八趟,负责给排涝设备加油。”新兴际华队队长王波说。

记者7日在堤坝上采访时了解到,整个排涝作业过程中,队员们吃住都在大堤上,当地政府为他们提供了盒饭和矿泉水。新兴际华队这次携带了8个发电机组、12台水泵,并按照100人标准准备了保障物资,带来了炊事车、洗消车、加油车、帐篷、会议桌椅等物资设备。

在4支队伍连续奋战以及多方支援下,水位一点点下降。目前,水位已从最开始只能看见屋顶,到现在已能看见了窗户和水面摇曳的庄稼。“在有关部门和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的齐心合力下,相信我们很快就能战胜洪水。”一位参与抢险救灾的盘锦市税务局干部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